通知公告

台湾同步辐射研究中心古庆顺博士学术讲座

发表时间: 2018-12-20 08:24:36

应分析测试中心范国华副教授邀请,台湾同步辐射研究中心研究员、台湾同步辐射研究中心科学研究部材料科学组组长、台湾同步辐射研究中心X光纳米束衍射实验站负责人古庆顺博士将于1221日进行学术讲座,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具体学术讲座信息如下:

报告题目:台湾光子源X光纳米束衍射实验站之设计、建造及应用

时间20181221日(星期五),上午900

地点: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区 材料楼714会议室

报告简介:此报告将具体介绍X光纳米束衍射实验站设计规划与参数、建造过程、试车成果以及实验站目前用户的一些相关研究,以供参考。

报告人简介

  同步辐射加速器光源是二十世纪以来科技研究最重要的光源之一,已广泛应用在材料、生物、医药、物理、化学等基础与应用研究。台湾同步辐射研究中心于199310月正式启用,为亚洲第一座完成的第三代同步辐射设施。古庆顺博士所在的材料科学研究组主要运用同步辐射X光实验技术研究前沿纳米材料。X光技术包括X光散射、多体衍射、高解析度X光粉末衍射、时间相干X光衍射、三维X光纳米束衍射等,从事的材料科学研究主要包括薄膜材料生长机理、材料科学结晶学、软质材料结构特征与性质以及纳米材料的研发与应用等。

  古庆顺博士,台湾同步辐射研究中心研究员,台湾同步辐射研究中心科学研究部材料科学组组长,台湾同步辐射研究中心X光纳米束衍射实验站负责人。2007年于台湾国立交通大学获得电物理博士学位,2007年任台湾同步辐射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2017年任台湾同步辐射研究中心研究员,并自2012年起兼任台湾国立清华大学助理教授。先后参与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余篇,拥有英国专利两项,韩国专利一项。



哈尔滨工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2018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