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分析测试中心举办高温弹性模量测试系统讲座与交流活动

发表时间: 2019-09-17 16:16:05

2019910日,应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张杰教授的邀请,脉冲激励测试材料高温弹性模量的仪器专家、比利时IMCE公司总经理Bart Bollen先生在哈工大科学园基础科研大楼(科创大厦)J412报告厅作了题为The Impulse Excitation technique, an innovative NDT method for microstructure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characterization of materials报告。参加人员主要是材料学院和航天学院的部分研究生以及中国核动力研究院的两位研究人员。

报告主要针对分析测试中心现有的高温弹性模量与阻尼分析系统(RFDA-HTVP-1750C)展开,讲解了脉冲激励测试材料高温弹性模量的测试原理、比较了弹性模量静态法(应力-应变曲线,GB/T228.1)和动态法(共振法, GB/T 22315)的数据稳定性,各向异性材料的泊松比随取样方向的变化关系、测试系统的主要构造和样品支座安装方式,特别介绍了其在材料研究中的典型应用,如材料晶体结构、材料性能、材料损伤等,涉及陶瓷、金属以及涂层等。报告结束后,参加人员踊跃提问,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分析测试中心高温弹性模量分析仪(RFDA-HTVP-1750C)


地址:

哈工大科学园科创大厦J321

主要规格及技术指标:

室温--1750°C
真空或氮气、氩气等气氛控制。
升温速率 5°C/min

主要功能及特色

采用非接触响应测量方法获得脉冲激励下的样品表面振动响应,通过共振频率反向推导材料的弹性模量,可获得弹性模量、阻尼随温度的变化规律,有无损检测特点。

样品尺寸

长条形棒状或者板状样品,室温下陶瓷弹性模量测试尺寸4´3´36mm,高温下建议100´20´1~4mm,测试之前需要称重。

主要附件及配置

石墨支架、1750高温炉

相关标准:

1.GB/T 22315-2008金属材料 弹性模量和泊松比试验方法

2. ASTM E 1876-09 Standard Test Method for Dynamic Young’s Modulus, Shear Modulus, and Poinsson’s Ratio by Impulse Excitation of Vib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