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高翔研究员访问分析测试中心并做学术报告

发表时间: 2020-02-13 14:52:20

应分析测试中心张杰教授邀请,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高翔研究员于19日来我校分析测试中心进行讲学活动。19下午,高翔研究员在哈工大基础科研楼J412会议室进行了题为《原子尺度先进功能材料界面结构与性能分析》的学术报告。分析测试中心全体教师多名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

报告主要介绍了高翔研究员及其团队的研究成果。界面科学是当今前沿材料科学研究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高翔研究员通过利用球差矫正扫描透射电镜分析,结合制备表征和模拟计算等多种手段,深入研究探索了界面(含表面)在一些新型功能氧化物材料中的关键作用和微观本质。报告详细介绍了通过薄膜锂电池正极材料界面重构、固态锂离子电解质中畴界结构、新型快离子导体界面超导等研究实例,简要介绍了研究团队在原子尺度晶格应力成像分析技术、高角环形暗场(HAADF-低角环形暗场(LAADF)同步成像分析、HAADF-环形明场(ABF)同步成像分析等技术上的改进,展示了先进电镜技术方法的最新发展及其在研究分析新型功能和能源材料结构和微结构中的具体应用。报告结束后,高翔研究员与分析测试中心各位老师在球差透射电镜的HAADFLAADFABF成像技术与样品精密制备技术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参观了哈工大分析测试中心,赞赏中心近年的高速发展及在先进表征测试技术方面做出的成绩。

高翔研究员简介:高翔,博士,研究员。20117月年毕业于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获得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博士学位。2011-2018年先后赴日本精细陶瓷中心和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2019年入选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现任毛河光院士领导的高压科学“千人计划”顶尖人才与创新团队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北京高科)研究员,负责组建了超微界面课题组、透射电镜实验室和先进功能与能源材料实验室。以先进分析电镜为主要表征手段,结合分析合成与理论模拟等多种研究方法,从事新型功能和能源氧化物材料的微观结构和界面科学实验研究。至今,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Materials Interface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Chemistry of Materials,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等知名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




高翔研究员进行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