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祝贺!分析测试与计算中心徐超教授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

发表时间: 2021-12-31 10:11:22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重点专项立项结果。由哈工大分析测试与计算中心徐超教授牵头申报的青年科学家项目“超高刚度镁基复合材料的集成计算设计与制备”获正式立项,项目经费总计396万元。

星、深空探测等航空、航天领域对超高刚度轻质镁基复合材料需求迫切。虽然现有镁基复合材料有效提升了镁合金材料的刚度,但尚未完全满足上述重大工程构件对高刚度和轻量化的双重需求。此外,现有的研发模式效率低、成本高,难以满足高端装备对部件材料个性化、快速研制的需求。该项目将开展超高刚度镁基复合材料的高通量计算方法、高通量制备技术与评价技术研究,突破其典型构件的全流程制备技术,实现超高刚度镁基复合材料的低成本、高效研发和应用验证,进而实现从多次顺序迭代的传统研究模式向高通量并行研究新模式转变,推动镁基复合材料研发技术跨越发展,以满足航空、航天等国家重大工程需求。

    哈工大分析测试与计算中心始建于1985年,是具有CMA认证的国家级公共测试服务平台,拥有GPU计算节点21台,232节点高性能计算集群1套以及ANSYS等商业软件24套;同时中心拥有球差校正透射电镜、三维X射线显微镜等尖端表征测试设备,可为该项目中的高通量计算以及高通量制备样品的评价提供坚实的设备基础与技术保障。该项目的实施将为中心的发展提供新的创新动力,并助力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