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分析测试与计算中心三维X射线显微镜恢复使用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22-11-17 13:44:16

分析测试与计算中心三维X射线显微镜(3D-XRM)光源与高压箱故障已解决,现已恢复正常,欢迎老师同学登陆中心预约系统(http://hitcam.hit.edu.cn/)预约使用!

 

                                           分析测试与计算中心

                                           20221117

 

3D-XRM设备测试功能及技术指标如下:

测试功能:

Ø  X射线断层扫描(3D-CT):在亚微米至微米级空间分辨率对样品进行无损三维成像;

Ø  原位3D-CT:材料在“多场耦合”(应力场或温度场)环境下微观组织三维原位表征及其断裂机制分析;

Ø  衍射衬度成像(LabDCT):晶体材料的三维晶粒取向成像。

样品要求:

Ø  3D-CT:最佳样品为1mm、长度>10mm的圆柱样品(曝光时间短、分辨率高);最大样品尺寸(或样品观测范围)≤70×70mm

Ø  LabDCT0.5~1.5mm、长度>10mm的圆柱状晶体材料样品,样品晶粒尺寸>80m且无残余应力。

技术指标:

Ø  X射线源:管电压范围:30-160kv; 最大输出:10W

Ø  3D-CT 最高空间分辨率0.7μm

Ø  原位3D-CT:最大拉伸/压缩载荷5kN,环境温度-20~160oC

Ø  LabDCT:像素分辨率<5μm,角度分辨率:0.1°。

应用领域:

Ø  材料科学:复合材料内部增强体的定量可视化表征;电池内部构造与缺陷的三维无损表征;断裂样品内部裂纹分布、尺寸、体积分数的定量表征;材料在加载条件下断裂行为的原位表征等。

Ø  生命科学:进行虚拟组织学成像、观察细胞和亚细胞结构特性、表征尺寸大小从毫米到厘米的样品内的亚微米结构。借助细胞和亚细胞结构的高分辨率、高衬度图像,深入探索发育生物学。

Ø  地质与矿物:表征和定量分析孔隙结构、测量渗流、研究储碳过程、分析尾矿、提高开采效率以及了解钢和其它金属的颗粒定向。提供精准的三维亚微米成像,用于数字岩石物理模拟、原位多相渗流研究、三维矿物学及金属的研发与开发。

Ø  电子:获取完整封装件的非破坏性3D形貌,用于缺陷定位和表征,补充或替换现有的物理横切面技术。

收费标准:

测试项目

校内

3D-CT/DCT

1小时之内1300/样品,1小时后按750/小时加收

原位加热/加载条件下的3D-CT

1小时之内1400/样品,1小时后按800/小时加收

备注

1小时之内测试时间不包括样品制备、测试参数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