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东北三省第十八届电子显微学术会议圆满结束

发表时间: 2018-01-10 10:38:43

由黑龙江省电镜学会主办、我校分析测试中心承办的东北三省第十八届电子显微学术会议于2017年9月14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于15日圆满结束。会议由黑龙江省电镜学会副理事长、东北农业大学王学东教授和吉林电镜学会副理事长、吉林大学汽车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郭作兴教授主持。开幕式上,东北三省电镜学会三位理事长分别致辞,并预祝此次会议圆满成功。

来自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牡丹江医学院等高校和研究所,以及美国FEI公司、日本电子、卡尔蔡司、北京中镜科仪、美国EDAX公司、泰斯肯公司、天美科学仪器公司、欧波同有限公司等厂商的8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主要围绕电镜相关技术及其在相关学科领域的实际应用进行了学术交流,大会的主要学术报告有:扫描电镜的应用与技巧;透射电镜下观察和研究材料位错等显微组织结构;扫描电子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在生物细胞分化、骨组织生长等的研究;透射电子显微镜电子束控制及应用等方面开展了研讨。部分大会报告还围绕了基于生物电镜技术研究生课程学位课改革、大型分析仪器虚拟实验室研发及培训等教学方面开展了深入介绍。同时大会邀请了部分相关设备厂商就最新的电子显微镜功能及技术应用进行了介绍和推广。

东北三省电子显微学术会议在东北三省广大电镜工作者和到会厂商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预期的效果,顺利闭幕。

吉林省电镜学会理事长崔丽教授致辞

中科院金属所佟敏教授介绍扫描电镜的应用与技巧

哈尔滨工业大学魏大庆副教授介绍电镜技术在生物材料中的应用

吉林大学郭作兴教授介绍透射电镜下观察和研究InGaAs材料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