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分析测试与计算中心通过国家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复查评审

发表时间: 2023-07-14 08:21:39

5月19 20日,国家计量认证高校评审组委派上海交通大学梁齐教授、北京科技大学乔祎教授、东北大学王楠高级实验师三位专家对分析测试与计算中心进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复查评审,经过查阅档案、实验室现场考查、座谈会等环节,专家考核最终结论为:分析测试与计算中心通过此次评审。

5月19日上午在科创大厦J416召开复查评审首次会议,副校长甄良、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王海洁和中心全体教师参会。会上,甄良副校长致辞介绍了哈工大近年的发展情况以及分析测试与计算中心为学校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恳请专家对中心多提宝贵意见,同时要求中心教师积极配合专家,认真听取专家指导和建议,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评审组听取了中心的资质认定工作及运行情况汇报,对中心的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和所开展的检测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对3名授权签字人和检测人员进行了座谈考核,对申请的检测项目进行了现场试验考核。

5月20日下午在科创大厦J416召开复查评审末次会议,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王海洁和中心全体教师参会。会上,专家组梁齐教授代表评审组宣读了评审意见。

评审组认为:分析测试与计算中心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授权的非独立法人检验检测机构,哈尔滨工业大学是国家事业单位管理局登记管理的事业单位法人。中心最高管理者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法定代表人任命并授权,符合国家主管部门关于事业单位设立授权非独立法人检验检测机构的规定。技术负责人、质量负责人等关键岗位人员有相应的任命文件。中心按照《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修正案)和RB/T214-2017《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能力评价检验检测机构通用要求》编制了《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及相应的作业指导书,体系文件整体结构完整,架构清晰,《质量手册》要素齐全,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明确,组织机构设置基本合理,人员职责清楚,能够满足检验检测工作的需要。中心编制了内审计划和管理评审计划并按规定实施内审和管理评审,内审覆盖了所有的要素和部门,对内审发现的不符合项进行了整改。管理层能够建立、保持持续改进管理体系,授权发布质量方针声明;在实验室内部建立沟通机制;能将满足客户要求和法定要求的重要性传达给实验室全体员工。仪器设备、环境条件、人员能力、记录报告、量值溯源以及检验检测设施等基本能满足申请检验检测项目的需要,同意通过本次复查评审。同时,希望中心按照RB/T214-2017《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能力评价检验检测机构通用要求》,对基本符合项加以整改,整改结果报评审组审核确认后上报高校评审组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审批发证。

最后,中心主任张杰和实设处处长王海洁分别代表中心和学校对专家表示感谢,并表示对专家评审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落实,进一步提高中心整体管理水平和测试数据的准确性、科学性。

通过复查评审,扩大了中心检测能力,进一步增强了中心整体管理水平和仪器操作规范,大幅提升了中心出具测试数据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首次会议

首次会议合影留念

实验室现场考查

座谈会

末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