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分析测试与计算中心党支部组织参观祖国以光红色见学点

发表时间: 2021-07-15 15:43:24

哈尔滨工业大学分析测试与计算中心党支部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中心老师参观了校内祖国以光红色见学点。

714日中午1230分,分析测试与计算中心的老师在校内祖国以光红色见学点集合进行参观学习,由光电子信息专业的李天夫同学为我们讲解了当代知识分子的楷模、优秀共产党员马祖光院士的感人事迹。

马祖光院士是中国光学界著名专家、国内外激光领域知名学者、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光电子信息领域首席教授。他一生从事科学研究,为祖国的科学事业贡献了自己的毕生力量,被党和人民评为新时期高级知识分子的楷模。马祖光院士是解放后哈工大党组织在研究生中发展的第一个共产党员,他在没有资金、没有设备、没有资料,甚至没有桌椅板凳的条件下创办了哈工大光电子技术专业(原激光专业)

马祖光院士在德国汉诺威大学作访问学者期间,通过刻苦攻关,首次在世界上实现钠双原子分子第一-三重态跃迁发射谱。当时,德方认为马祖光的成果是在德国的实验室研究出来的,所以在他的论文中把他的名字列在第三位。马祖光为了祖国的荣誉,据理力争,认为这个发现是中国人做出来的,这个荣誉属于中国。最后,汉诺威大学研究所所长写下了这样的证明:“发现新光谱,这完全是中国的马祖光一人独立做出来的”。在德国的二年,他的生活非常节省,节约外汇1万多马克,回国后全部交给了国家。

19866月开始,马祖光院士任哈工大物理电子学博士点博士生导师,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学生。1994年,马祖光在哈工大创建了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可调谐激光技术重点实验室),任实验室主任。他根据国家发展的需要,不断致力于发展具有国防应用前景的新型可调谐激光及电子研究,取得了重大进展,填补了国际上的空白。

马祖光院士在生活不宽裕的情况下,多次把自己的科研津贴、奖金和补贴捐献出来,给实验室买设备、作为奖金分给大家。组织上给他调房子,他摆手拒绝;学院按院士待遇给他配办公室、配车,他坚决不要。他在一份总结中写道:“共产党员在贡献上是要区别于普通人的,要处处走在前面。在利益面前,更不能伸手”。在马祖光的领导和带动下,哈工大光电子技术学科有了较大发展,先后建立硕士点、博士点、哈工大光电子技术研究所。

2003715日,马祖光教授因病逝世于北京,享年75岁。马祖光逝世后,中央领导先后作出批示,把马祖光作为“新时期高级知识分子楷模”大力宣传。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中心的老师对马祖光院士精神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员的担当和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充分激发了中心党员老师分析测试计算服务的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更好的提供分析测试计算服务,庆祝建党一百周年。